林家铺子

曾经的影视工作者,现退休老头一个。

爱睡觉的苗素臣

      苗素臣爱睡觉是出了名的,据说在学校时,他骑着自行车驮着她妹妹还能够睡觉,撞在电线杆子上方醒。

      他是北京67中的高中生,我们从850农场一同去六师后相识。

苗素臣的外号叫“老驴”,可我不觉得他有什么倔脾气,为人挺随和的。

     苗素臣在北大荒曾担任过班长、统计等,多才多艺,记得探亲时他带了个放大机回到北大荒,当然少不了相纸、显影粉、定影粉等。闲时就躲到小仓房里洗照片,印象比较深刻。


      上面是他拉手风琴的照片,他在北大荒究竟有没有手风琴我记不清了,不知他那手风琴是不是借来的。那时人际关系很好,我也曾借过别人的手风琴学着拉拉。我那时有一架小提琴,他也不时借去,有时忘了还,我找他时,没等我开口,便忙不迭地拿琴去了。还记得他还带去小提琴曲《梁祝》的五线谱,我为了用着方便,照着样子“描”过一份。

      要说老苗是个粗心人也不全对,刚建点时连队缺少蔬菜,吃清水煮黄豆的日子也有过。寡味的时候,我曾见过老苗还有“绿叶菜”伴着下饭,就问他这是什么?他得意地说,这是以前伙房择菜扔掉的葱叶子,他捡吧捡吧理净了用盐腌上,没成想这会儿成了好东西。

      不过老苗在连队最出名的还是睡觉,大会小会的呼噜声大多来自老苗。

      一年冬天我去北大林拉木头,老苗他们住的帐篷,距伐木点还有一段距离,每逢他们装完爬犁要回驻地的时候,我都会捎上他们一段。这段路大部分是在冰面上,拖拉机可以挂五档,就是几分钟的事儿,比人步行快多了。但拖拉机履带在冰上的附着力有限,拉着重载的爬犁如果停下来后再起步很困难,通常情况下我在冰面上是不停车的,即便是变速也是“挂飞档”。每每接近他们的下车点,我都会降档缓行,轰两下油门后满爬犁的人就开始下去。有一次我挂一档小油门等着后边的人下车的时候,满爬犁的人只剩下老苗一人仍坐在爬犁上不动,这家伙肯定又睡着了。这时先下去的人又跑了回来,爬上爬犁把他叫醒。要不然谁知道他能够睡到猴年马月!

      老苗也是较早离开北大荒的知青之一,他没去当兵,而是去了保定。

      在我们仍在北大荒修理地球的时候,就听说他去世了,死因是煤气中毒。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