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铺子

曾经的影视工作者,现退休老头一个。

“被”激情燃烧的岁月(4)

—— 接班

      新华朗诵的第四首诗,是鲍际平于1973年7月7日写的《接班》。


      我走在田间坎坷的路上,

      我去接班。

      晚霞与棉衣同披在肩,

      小鸟与小咬共舞在身边。

      满身的汗水啊,迎来深秋似的夜寒,

      拖拉机中度过一个个夜晚。

      平凡的工作中处处有艰难,

      我更要永向前。


      我走在边疆的道路上,

      我去接班。

      我与拖拉机一齐用力,

      我和机车一起瞪圆双眼。

      链轨压破万里荒原,

      五铧犁开垦万顷良田。

      我为祖国建边疆,

      定叫荒原变江南。


     我走在革命的路上,

     我去接班。

     做一个有觉悟的劳动者,

     永远记心间。

     我驱车开垦荒原,

     荒原锻炼我意志更坚。

     争做无产阶级先锋战士,

     真正接好革命班。

       

     43年后的今天,我针对老鲍从北大荒去云南中国林大开推土机,在哪里边工边读直至成为博导;退休后业余生活丰富,成为北京老教授合唱团的积极分子的经历,和小诗一首。


     他走在校园的路上,

     终生与农业机械为伴。

     从一名普通的拖拉机手做起,

     直至戴上博导教授的头衔。

     他独自驱车奔驰在青藏高原,

     昔日的辉煌如过眼云烟。

     放眼苍茫神州大地,

     谁在革命何人接班?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