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铺子

曾经的影视工作者,现退休老头一个。

“小无知”徐锐

      徐锐是我的校友,67届的,比我低一级。1968年与我同乘专列奔赴黑龙江850农场,又一同去6师的荒友。

      在年纪小、个子小、又比较单纯,平日里大家都照顾她,亲切地叫她“小无知”。由于她是女生,我对她的了解不是太多,仅拣几件记忆深刻的事情。

      那是刚去850农场6队不久,曾队长找我谈话,说连里想调我去猪号养猪。我表示可以服从组织的决定,也谈了我对自己今后工作的想法。此后不久,我就调到机务排“帮忙”,编制还在农工班,当时这样的“编外临时工”被称为“机务爪子”。不久,就听说徐瑞已经正式调到猪号的编制,她算是顶了本该是我去的那个“坑”了吧。按照曾队长的说法,去猪号的人一定要有责任心,工作认真细致。

      不久,我们先后来到六师。住帐篷、挤大通铺,男男女女身上几乎都长了虱子。为了对付这些讨厌的小家伙,不少男生剃了光头,女生也剪成短发,谁料到徐锐却同男生一样,剃成光头,成了连里当时唯一光头的女生。 


      上面这张照片中,徐锐的头发已经能够扎起来了,但是仍比其他同去的北京知青短些。用今天的眼光看,她们的头发都不算长,这也是那个虱子横行的年代留下的印记。

      分连后,我调到三十二连,徐锐仍在一连,碰面的机会少得多了,不过有一段时间她经常往我们连跑,她是在追一位我们学校初三的男生,有一次外面下着大雨,她仍执着地站在那位男生的宿舍门口等候,那情景着实令人动容。

      大学开始招收工农兵学员后,徐锐并没有经过贫下中农的推荐,而是被上面指名进入哈尔滨医科大学。坊间传说之一是她的父亲曾是兵团司令员严文斌的领导,传说之二是他的父亲为哈医大的领导。

      幸运的徐锐在哈医大过得并不快活,还没有毕业就自杀了。

      徐锐的死因至今仍然是个谜,不过我想倘若她当时仍留在连队,身边有那麽多了解她的大哥哥、大姐姐罩着,说不定能够活到现在,那一定是位豁达开朗,通晓事理的老奶奶。

评论(3)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