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铺子

曾经的影视工作者,现退休老头一个。

白天鹅 (转载)

                               仅以这篇小文献给我最好的朋友—— 邱五零

薛铁华

        

         我有幸见过一次野生的白天鹅。那次神奇般的“邂逅”,使我至今难忘。 

        那是我在东北生产建设兵团期间发生的事。 那时,我们连队驻扎在新建的“开荒点”上。这里走出去几十里地都见不到人,大面积的荒原连着天边,使人感觉像生活在与世隔绝的地方。蓝天,白云,黑土地长年呈现着油画般的图案,世间万物在这里都变得寂寞无声。 在这片荒无人烟的环境里,时常会发生一些你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新鲜事,当你身临其境后才知道这不是传说。 

        有一天,听连里人说,这两天不知打哪儿飞来了几只天鹅,就落在离连队不远的水泡子里。 白天鹅?这可是新鲜事!我们自打来到这里,什么样的动物都见过:狼,野猪,狍子,野鸡,大雁……唯独没见过天鹅。 提到天鹅,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芭蕾舞剧“天鹅湖”。“天鹅湖”是家喻户晓的芭蕾舞剧。剧中的“白天鹅”奥杰塔是纯洁,神圣,美丽的化身。所以,说起白天鹅就会想起她。

         我们班的邱五零,一听到这个消息,就像打了鸡血似的,兴奋得连晚饭都没吃完拽着我就往外跑。一边跑一边嚷嚷着这下可得好好看看野生的白天鹅到底是个啥样儿了? 

        邱五零不愧是101中的学生,天生一副聪明劲儿,他懂得的知识多,经常讲些我们没听过的故事。 一路上,他喋喋不休的给我讲起了有关天鹅的知识。他说像天鹅这样的飞禽,性情孤傲“血统”高贵,对周围环境的要求很高,一般不会随便落在不安全的地方,稍有动静就会远走高飞,再也不会回到原地。所以,白天鹅能落在咱们这片水泡子里,一定是看中了这儿没有人迹,草肥水美。看来白天鹅还真没选错地方。

        边走边说,不一会儿就来到了水泡子边,我们立刻放慢了脚步,生怕搞出点动静来把天鹅吓跑。邱五零也慢慢把说话声放小。接着我们便席地而坐,伸长了脖子向四周张望,急切的等待着白天鹅的出现。 眼前的这片水泡子大约也就七,八亩地的水面。草垫子上的野草窠里夹杂着五彩斑斓的小野花,还有一些白桦树,柞树混生在其中,一眼望去蓝天,白云,绿树景色美不胜收。正因如此,许多飞禽都把这里当做了它们的“伊甸园”,在这里繁衍生长……。 

        我们等了不知多长时间,忽然发现一道道水纹从草甸子里漂出来,一平如镜的水面上划出的涟漪说明天鹅一定就在附近了。邱五零立即示意我赶紧趴下。我们便倆迅速的就地趴下,连大气都不敢喘,仰着脑袋看着前方的水面,急切的等待着天鹅的出现……。 

        不一会儿,岸边的野草丛里果然发出了窸窸窣窣的声音,这微弱的声响非常不易察觉,要不是四野静谧,根本不可能听到这动静。 

        等待,使兴奋变成了紧张,紧张,使人不知所措。我们倆趴在地上,你望着我,我望着你,不知道如何是好,心里都在想,这次终于能看看野生的白天鹅到底长得什么样了。

        倏然,天鹅终于露面了! 只见两只白色的天鹅,伸着高傲的脖颈,挺着丰满的胸脯,不声不响地从草丛中慢慢地游出。

        我眼前一亮,仿佛看见《天鹅湖》里圣洁的奥杰塔出场了。 我们努力的克制着冲动,支愣着脑袋一动不动,下巴贴着地面目睹着眼前的一切。如此近距离的与白天鹅“邂逅”,“偷窥”着它们的一举一动,让人诚惶诚恐。 

        白天鹅果然名不虚传,体大,健壮,洁白无暇的身躯让人感觉着纯洁和神圣。尤其是它昂首挺胸的姿态,彰显着尊贵的气质,高昂的脖颈一会儿弯曲一会儿伸展,显得灵巧可爱,它时而将头埋在水里上演着“尤抱琵琶半遮面”的一幕,时而又煽动着硕大的翅膀显示着“一飞冲天”的傲气。它时而扭转身躯,展示着优美的曲线。时而又回转脖颈,让人体会着“回眸一笑”的诱惑。 

        近距离观察白天鹅,才体会到它的魅力。它动作缓慢富有节奏,任何时候它都是一副不慌不忙的样子,给人一种稳定感,白色的羽翅那么纯粹,彰显着不可玷污的本色。无论从那个角度看去,它永远都是一副圣洁可爱的样子。难怪芭蕾舞剧《天鹅湖》演出近百年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 这对白天鹅自由自在的在我们眼前游弋着,丝毫没有发现我们的存在,我们的情绪也随着它们安详的神态变得放松起来。 

        我趁机把僵直的脖子活动了一下,没想到这个小小的动作竟引起了天鹅的警觉,它们立即目不转睛地盯着我,我也默不作声地看着它们。对视的瞬间,我感觉出它们的眼神闪烁着惊诧的神色,愣了片刻,它们似乎看出了“破绽”,便立即扭转了身躯,开始向别处游去。 

        邱五零用埋怨的眼神看着我,我也用无可奈何的眼光回应着他,谁知道这么一个微小的动作竟能引起天鹅的警觉?我知道自己犯了一个不可原谅的过错,只好保持沉默,但愿它们一会儿还会游回来。 

        我的想法落空了。自打这两只白天鹅游走,就再也没回来……。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