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铺子

曾经的影视工作者,现退休老头一个。

悼念陈大个子

                                                                          博客写于2011-5-1

       刚才接到韩伟电话,原一连哈尔滨知青,洪炉工陈仲喜陈大个子于今日在心脏病手术中不幸去世,享年63岁。

       据韩伟讲,钟喜的心脏病可以采取保守治疗,也可以采取手术治疗。医生讲保守治疗存活的时间短一些,手术治疗有一定的风险,但存活时间会长很多。他的妹妹和家人选择了前者,钟喜和他的妻子选择了后者。

      人的一生,就是在不断地选择中度过的,能够按照自己的意志选择,本身就是社会的一大进步。

     我们当年上山下乡,是党替我们进行选择 ——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拧到哪里算哪里;

      黄爱芳和吴文华,两个最早离我们而去的花季少女,是“愚昧”替她们做的选择 —— 我们那时只提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却缺少必要的安全生产措施,偶然中的必然 —— 沙坑塌方,瞬间吞噬了她们的生命;

      北京老知青“狗皮赖”李景贤得了肾炎,在师部医院久治不愈,不得已自费回北京治疗,是“钱”替他做的选择 —— 因工资微薄、生活拮据很少到北京的正规医院治疗,死在江湖郎中的偏方上。

      北京知青徐锐被指名推荐到哈医大,这是她父母代她的选择 ——  在人人羡慕的眼光里一步迈进大学的校门后不久,这个被知青哥哥姐姐称作“小无知”的单纯率真小女生在大学校园里自尽了。

      保定地委书记的儿子,北京知青“老驴”,先我们几年调回保定工作,这是他和他父母共同的选择 —— 时隔不久,在保定煤气中毒而死。

      人生中无法预料的事情太多了,福祸相依,但这不是我们拒绝选择的理由。

      告别计划经济后,我们有了更多自己选择的机会,学校、工作、居住地、医疗方式、、、尽管这种选择仍有很多强差人意的地方,但毕竟比40年前靠别人选择要强得多,相信多数老知青都会赞同我的观点。

      选择有时是困难的,机遇和风险并存,世上难有两全其美的事情,有失必有得,人生就是得失之间的一种游游戏。

      钟喜和他的妻子勇敢地选择了新生命与死亡相伴的手术治疗,结果走上了不归之路。

      冥冥之中,我仿佛听到钟喜的声音:既然已作了选择,就要勇敢地面对和担当。亲人们不要相互抱怨、不要后悔、因为这是我自己的选择、、、

      我们只有坦然地接受这个悲壮的选择,钟喜的灵魂在天堂才能够安息。

      我们今后的人生旅途上,一定会遇到更多的选择,因为,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更加尊重个人选择的多元化时代。千万不要为自己的选择失误而过度懊恼,萎靡不振。

      —— 毕竟,我们曾经努力过,争取过,勇敢地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评论

热度(1)